close
‧Smart智富月刊 2008/12/23
真正的保守型基金,是指絕大部分持有美國政府公債,波動率很低的標的,其他商品,空有「債」名,在景氣轉折時,下跌的慘狀跟股票其實相去不遠。因此,投資人投資任何商品前,必須謹慎研究商品內容,不要以為買「債」,就一定能保住老本。


【文/蕭碧燕】
過去這一年,雖然經歷百年一見的空頭,但請記得市場給我們的教訓,從中學習,這樣我們才會在下一年做得更好。
最近,我聽到一個案例,一位60幾歲退休的老伯伯,拿500萬元退休金,單筆買了3檔債券型基金:2檔新興市場債,1檔高收益債,現在全都慘賠3~4成。這位老伯伯哭訴:債券型基金不是「債券」又有「配息」嗎?這應該是最穩健保守投資商品,為什麼還會賠得這麼慘?
老伯伯已經退休,他沒有另外一個60年可以重來,聽到這樣的故事除了讓人唏噓,也不禁要問:為什麼投資人只看到基金冠上「債券」和「配息」,就把它當成保守型投資商品?
現在是2008年最後1個月,經歷動盪的一年,有些教訓,我們必須牢記!

教訓1〉 勿把積極商品當保守
很多案例都指出,有些投資人在股票型基金慘賠,贖回後又把錢拿去買債券型基金(特別是新興市場債或高收益債),本來以為躲進了避風港,沒想到這些債券基金照樣慘跌,結果投資人兩邊挨耳光。
連動債的道理也是一樣。很多人認為,既然連動債是「債」,又有高配息,可以買得很安心,卻沒想過,連動債是一項高度複雜的金融商品,並牽涉選擇權,如果不是完全保本,本金有可能會全部虧光。
真正的保守型基金,是指絕大部分持有美國政府公債,波動率很低的標的,其他商品,空有「債」名,在景氣轉折時,下跌的慘狀跟股票其實相去不遠。因此,投資人投資任何商品前,必須謹慎研究商品內容,不要以為買「債」,就一定能保住老本。

教訓2〉 勿因投資失利,就遮眼不理投資
景氣走空下,幾乎沒有人是不賠錢的,只是賠多、賠少而已。但有些投資人難免「鴕鳥心態」,既然賠錢,就遮起眼睛不去看它,但你要想,既然學費都已經繳了,為何不趁著這個時候,把投資搞懂?比如說,你在新興市場債或高收益債賠了錢,就應該好好研究一下,到底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是什麼玩意兒?不趁賠錢時弄懂,等到下一次,你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。
投資的關鍵在於:你的投資觀念到底正不正確,會不會在賺錢時得意忘形,而在不該恐慌時過度緊張?我再提供一個小小的例子,像近來許多基金遭到清算,那「清算」這件事到底值不值得你恐慌?
我的答案是不值得。基金清算和公司「破產」不一樣,如果你在清算日前先行贖回,就可以先把錢拿回來,即使清算日後,在法定期間內,還是照樣可以把錢拿回來。
有人會問:「可是已經賠錢了啊!」,其實你大可不必太緊張,我建議你可以把這筆錢找1檔同類型且績效相對好的基金先行單筆申購(因為在空頭下,每檔同類型基金績效不會差太多,你不會買得比較貴),若你原本是做定期定額投資,可從當月或次月起再持續定期定額扣款。因為只要你懂,就算遇到基金清算,還是天塌不驚,知道如何進退。

教訓3〉 勿因景氣差,就停扣不敢攤平
最近我在上課時,很多朋友都滿臉狐疑地問我:「聽說景氣要壞5年耶,定期定額扣款讓它一路賠,這樣真的可以嗎?」我卻堅信,愈是景氣差,股市跌,你愈要攤平,因為總比你在股市下跌時,完全不買、不看要好得多。
這道理很簡單,用一張圖就能說明。如果股市在跌50%後,步入了2年盤整期,你一旦停扣基金,你得花上更多時間才能回復元氣,但不停扣的報酬則會呈階梯式、漸漸回升。如果你不停扣,隨著景氣回升,報酬率將很快由負轉正,而停扣卻可能讓你的報酬率在-20、-30%的低檔徘徊!
但請記住,逢低攤平必須視你的財務狀況進行,千萬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。如果你不幸失業,沒有收入來源,或者你才大學,每個月存不了什麼錢,我都不建議你再扣款或去投資,「量力而為」最重要。
另外,一旦股市彈升也記得要停利。如果完全不停利,不斷賠錢的壓力將讓你備受折磨,拉高痛苦指數。因此,如果在反彈時,適時停利,有一筆錢落袋,就可以降低痛苦指數,你也愈容易成功。記得,千萬不要妄想跟人性作對。
過去這一年,雖然經歷百年一見的空頭,但請記得市場給我們的教訓,從中學習,這樣我們才會在下一年做得更好。大家明年見!
【全文詳見《Smart智富》12月號 第124期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